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南昌市国资委企业离休老干部管理服务中心2018年部门整体绩效自评报告

访问量:

为切实做好2018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我评价工作,强化绩效理念,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全面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及《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昌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文件精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赣府发〔2013〕8号)、省政府《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及市政府《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昌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洪府发〔2014〕8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现将本中心预算支出项目绩效自评结果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和基本情况

南昌市国资委企业离休老干部管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为落实全市2009年国有企业改制有关精神,更好地为09年国有改制企业离休干部服务,根据《关于设立市国资委企业离休老干部管理服务中心的批复》(洪编发〔2011〕36号),于2012年组建成立。2013年5月完成人员招聘,机构设置,定员定岗工作。截至2018年12月30日市编办核定中心为全额拨款事业编制9人,在职职工6人,退休3人;中心内设管理科和综合科二个办公室。现有副科级1人,管理岗九级3人,管理岗十级2人。为加强管理并防范风险,中心制定了一系列财务管理规定,通过进行内控培训和开展风险评估,对内部控制风险有了比较全面地了解,增强了内部控制意识,根据内部控制管理的相关要求,建立健全内控机构,制订了相关内控制度,并配备了相关人员。

中心隶属市国资委,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其主要职责是负责市国资委管企业离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具体是在市国资委党委的领导下,在市委老干部局的指导下开展工作。负责企业离休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的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开展文体活动,协调处理相关事宜,为离休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等提供服务和管理,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中心成立之初,按照洪办字〔2010〕68号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转发《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市委老干部局、市国资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国有改制企业和破产企业离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市委办公厅转发《2013年南昌市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纪要》的通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我市非国有企业离休干部安置管理工作有关问题会议纪要》的通知精神,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根据改制企业实际情况以及离休干部的具体情况,按照“分步移交,分类管理、分类指导”的要求,确立了对改制企业的离休干部实行我中心直接管理服务和我中心与企业共同管理服务两种模式,并逐步向直接管理服务模式过渡。2018年中心管理服务的企业离休干部200余人。

中心今后的工作重点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领导下逐步将昌工控股和产业集团的改制企业离休干部纳入直接管理,最终实现将委属改制企业的离休干部全部纳入直接管理。全心全意落实好离休干部的“两个待遇”,积极提升管理和服务能力。

二、评价工作开展

(一)绩效评价实施过程情况

接到《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市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洪财办字【2019】31号),中心领导高度重视,由预算绩效管理自评领导小组召集全体中心工作人员学习通知及相关文件精神,全面部署评价考核工作。中心负责人及相关科室和人员,以绩效考核的各项文件精神为指导,以整体绩效支出为内容,查核财务资料,分析财政数据,结合相关文件精神及评价指标和标准对各项支出进行评价考核打分,同时广泛开展社会公众满意度调查。

(二)绩效评价整体结果概况

中心财务管理健全规范,没有发生违法违规现象,通过对2018年部门整体绩效自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我评价得到85.09,自评结果:良。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的公用经费控制率、项目安排率和政府采购执行率等方面没拿到满分,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完善,更好地为老同志们提供优质服务,提高社会满意度。

中心根据勤俭办事业的原则和年度工作计划、目标,认真编制年度预算,预算执行方面剔除政策性增资的影响因素,经费总额严格控制在预算范围内,公用经费、三公经费、政府采购执行率都在预算安排范围内。在资金使用上一直按照国家财经法规和本单位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收支,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按照财经制度的有关要求,保证了资金使用的合规性,预决算信息、三公经费已按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包含在主管部门内在南昌市国资委信息网站上向社会公开

2018年预算支出为114.81万元,决算支出为138.29万元,剔除政策性增资的影响因素预算得了较好地执行,中心严格控制各项能耗和“三公经费”支出,降低运行成本,本年未发生“三公经费”支出。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上,严格按照各种规章制度管理使用,保证了资金使用的合规性。2018年通过全体中心人员的努力全面完成了市委老干部局和主管部门布置的各项任务,完成了上级安排的老同志走访、慰问等工作,全面落实“两项待遇”,很好地完成各种经济、社会、效益指标工作,老干部们比较满意。

二、2018年的工作思路

(一)年度工作计划与实际完成情况及中长期规划

年初,中心”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围绕着以“让党放心,让离休干部满意为目标,制定以下工作:

1)做好“直接管理”的离休干部工作。以“热心、爱心、诚心、细心、耐心”的“五心”服务精神,继续完善管理服务制度,围绕落实好两个待遇开展“五必访”,结对服务,认真开展离休干部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全力保障“两项待遇”的落实。力争直接管理服务的离休干部100%满意。

2)推动“共同管理”工作上台阶。加强与南昌工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南昌国资产业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两大集团的沟通与协调,更加深入到有离休干部的企业,“共同服务”为活动载体,推进“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的“四就近”工作的开展,本中心与离休干部所在主管部门及单位共同联手,共同做好离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增添他们的归属感,为离休干部的晚年幸福提供保障。

(二)实际完成情况

1)坚持“五心”服务理念,认真贯彻落实离休干部的生活待遇和政治待遇。通过坚持离休干部联系制度及情况通报制度,让离休干部们及时了解党和政府最新政策,积极发挥老同志“正能量”,为老干部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提供服务平台,充分落实离休干部政治待遇,同时积极筹措资金全面保障了离休干部各项生活待遇。

2)“共同管理”工作上台阶

保持与南昌工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南昌国资产业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两大集团的沟通与协调,通过研讨座谈了解企业离休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落实情况.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将最新的党的政策、领导讲话、《红色家书》、《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十九大精神等相关辅导材料送学上门、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学习。企业离休老干部对中心工作的满意度达到98%以上。

我们将在认真总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提炼出更好地为企业离休干部服务和管理方法,最终实现为全委改制企业离休干部提供优质的管理和服务。未来几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领导下逐步将昌工控股和产业集团的改制企业离休干部纳入直接管理,最终实现将委属改制企业的离休干部全部纳入直接管理。全心全意落实好离休干部的“两个待遇”,积极提升管理和服务能力。

中心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收入来源皆为财政拨款。本年度预算支出114.81万元,决算经费总支出为138.2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31.5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9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82万元。

1、本年度工资福利支出131.54万元,上年度为123.16万元本年度增加8.38万元,主要增长因素为政策性增资。

2、本年度商品和服务支出5.93万元,上年度该项支出为7.03万元,该项支出主要用于租赁场所和办公经费及支付离休干部各项费用等。中心积极倡导节俭办事业,节能降耗,比上年减少该项支出1.10万元。

3、“三公经费”本年度未发生。单位成立时未得到公车购置许可,单位无公车。单位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无人员出境,未发生公务招待费。所有经费已含在主管部门数据内按要求向社会公开。

4、本年度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82万元,上年度该项费用为14.54万元。主要开支于中心退休人员独生子女费等。本年度此项费用减少13.72万元,主要变化因素为住房公积金调整并入工资福利支出类统计。

中心内部设置有综合科和管理科二个科室,根据分管工作的性质制定了工作职责,财务管理方法和固定资产、档案管理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财务制度得到了很好的实施,财产物资得到了良好的保护,极大程度地降低了各种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

本着“勤俭办事业”的原则,本年度的各项支出保障了中心工作的正常开展,维持正常的工作秩序,提高了工作质量,保障了离休干部各项待遇及活动的开展,完成了上级安排的老同志走访、慰问等工作,很好地完成各种经济、社会、效益指标工作,老干部的政治和生活待遇得到充分的落实,老干部们比较满意,促进社会和谐。被评为“2017-2018年度青云谱区文明单位”、2018年国资系统社会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单位及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四、存在的问题

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对费用支出的进度缺乏全面性和主动性,财务核算精准性有待加强,政府性奖励资金未纳入预算,形成资金缺口。

五、改进措施和建议

在今后日常预算管理过程中,进一步在精细财政预算、严格预算执行、精准财政决算方面争取更大突破,主动按照财政支出绩效管理的要求,建立科学的财政资金效益考评制度体系,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水平和效率,对政府性奖励资金的来源请求政府予以纳入年度财政预算。



                                                                                  2020年1月6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