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南昌市国资委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18000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11-23

张鹏委员:

您的《关于将梅湖花博园景区打造成商贸旅游经济产业园的建议》提案收悉,感谢您对花博园的建设及未来发展提出的宝贵建议,现就有关提案内容答复如下:

市政府于2014年6月份明确由市水投公司作为花博园项目的建设业主单位,负责花博园项目的工程建设工作,实行“一场一园、场园分开”的建设模式,“一场”指江南花卉苗木大市场,设在溪霞镇作为花卉、苗木交易主场地;“一园”指花博园,作为花博会展览展示主会场。为保证江西省第四届花博会顺利开园,市委、市政府于2017年初成立了“江西省第四届花卉园艺博览交易会组委会”负责组织协调会展期间各项活动,同时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当时明确由市水投公司代为负责省第四届花博会期间园区运营管理。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及各属地政府的积极配合下江西省第四届花博会于2017年4月10日至2017年5月10日顺利举办,共计接待游客逾150万人次,花博会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市民及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同时国家及省市多家主流媒体也进行了多次正面报道并给与了一致好评。

花博会结束后,针对2017年市政协8月份社情民意中市政协委员王光提出将后期花博园纳入八大山人梅湖景区一体管理运营,“花博园”相应场馆及其附属设施的产权划拨青云谱区政府的建议,鉴于市水投公司并非专业运管团队,存在运营管理经验不足的短板,同时也为更有利于协调调度各职能部门工作,因此市水投公司在当时回复中也建议按照属地管辖原则将花博园划归青云谱区政府统一管理,将花博园的所有资产注入水投公司,但后因种种原因,花博园运管单位一直未予明确。2017年10月31日,郭安市长在市政府召开了花博园后期运营管理等有关问题协调会,为平衡资金,会议明确由市水投公司负责花博园后期运营管理。此后,市水投公司高度重视,专门成立花博园物业服务中心,并持续对园区进行苗木补植、设施保养及改造提升。为满足群众节假日期间的游乐需求,市水投公司积极探索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于2018年春节前后在花博园成功举办江西(南昌)首先赏花观灯节,灯展受到央视等媒体广泛报道和广大市民一致好评。当前市水投公司针对春季在园区新增种植各类花卉苗木,花博园已免费对外开放,为市民踏青、游玩提供了一个好去处。

针对花博园后续运营开发,一是建议由市政府协调南昌县政府尽快将目前尚未拆迁的170亩商业配套用地拆迁到位,以使市水投公司完善花博园整体商业配套设施建设;二是建议由市政府牵头,整合青云谱八大山人景区文化旅游资产,与花博园整体打包争创5A级景区;三是市水投公司将持续积极配合相关职能单位,做好花博园今后运营及提升工作。


南昌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8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