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2017年度南昌市工业合作联社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9-28

一、部门概述和基本情况

(一)部门成立时间、职能定位及变化过程

南昌市工业合作联社成立于19938月,部门主要职责:巩固和发展集体工业经济,维护集体企业合法权益。监督集体企业安全生产,对集体企业提供政策、法律、融资服务,抓好集体企业三产管理。

(二)部门人员机构构成和内控

根据上述职责我社内设办公室、后勤总务室两个科室。2017年,事业编制10人,实有在职4人。

按照2012年11月29日《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财会〔2012〕21号通知,我社根据规范建立适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内部控制体系,并组织实施,具体工作包括梳理单位各类经济活动的业务流程,明确业务环节,系统分析经济活动风险,确定风险点,选择风险应对策略,在此基础上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单位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并督促相关工作人员认真执行。制定预算业务控制、收入业务控制、政府采购业务控制、资产控制、建设项目控制、合同控制等内部控制体系,合理保证本单位经济活动合法合规、资产安全和使用有效、财务信息真实完整,有效防范舞弊和预防腐败,提高公共服务的效率和效果。

(三)上下级管理机制

南昌市工业合作联社为南昌工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由南昌工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对我社业务进行工作指导。

(四)中期规划和工作计划

中期规划:

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以及市委十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发展第一要务和五大发展理念,以提质、增效、升级为中心,以创新、改革、开放为动力,在转型方向上,致力“四个转变”;在核心措施上,实施平台承载战略;在基础支撑上,造就一支专业人才团队,激发制度驱动的内生动力。坚持 “四为”理念,致力“四个转变”,贯彻“五性”思维,策应南昌核心增长极和制造业重要基地战略,以党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和省委提出的“四三”布局、“七大战略”等新思路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方法论,以实现市委、市政府战略意图和自身跨越发展为己任,奋力闯出一条转型发展新路。以做强市级产业投融资主平台为目标,以资源整合为切入点,以资产资本化运作为手段,以人才团队培育为支撑,以和谐稳定为前提,推进混合所有制和战略合作。

工作计划

2017年计划完成以下工作:

1、围绕集团公司重大战略,聚焦企业改革稳定民生保障重大工作和问题,主动融入,主动作为,为实现集团公司分线运行和快速发展作出贡献。

1)参与企业整合工作。

工作思路及措施:一是以企业整合为主线和纽带,将企业党组织、纪检组织、工会组织和领导班子建设同步谋划和实施;二是将企业留守人员队伍建设,工资福利待遇、社会保障工作同时开展;三是将企业资产管理、财务管理、工作事务管理同步展开;四是将各项制度建设、民生保障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同时融入;五是建设一个能够使用并满足工业控股历史转型和快速发展新要求的管理模式和运行体系。

2)参与企业留守人员薪酬及社会保险缴费核定工作。

    工作思路及措施:一是对企业薪酬及留守人员社会保险调研情况进行深入分析,提出相关数据标准;二是配合博格公司及集团公司相关部门做好相关辅助工作。

3)参与改制企业费用清欠工作。

    工作思路及措施:一是对改制企业所欠费用进行核算;二是配合财务部门制定相应的清欠计划;三是按照清欠计划开展相关工作。

4)参与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工作。

    工作思路及措施:一是对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进行梳理分析;二是对共性问题制定相应解决办法;三是针对各企业实际,对企业个性问题制定针对性的解决方法。

2、依据相关政策和相关规定,认真完成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工作思路及措施:一是及时跟踪,掌握政策;二是按时按质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三、为领导做好参谋,维护企业的稳定。

    3、按事业单位会计制度,配合会计代理中心做好财务预决算工作。周密安排并管好用好资金,为领导分忧,切实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

工作思路及措施:一是严格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配合会计代理中心按月做好报账员工作;二是掌握费用情况,合理安排资金;三是严格审核资金使用情况,给领导提供政策支撑。

4、配合参与信访接待工作,对涉及民生保障、劳资纠纷、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等进行宣传解释和协调处理;热情接待信访职工,为职工释疑解惑,引导职工依法依规维护自身权益。

二、评价工作开展

(一)绩效评价实施过程情况

根据《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市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洪财办〔201835号)文件要求,我社开展了2017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

1.评价范围:南昌市工业合作联社2017年整体支出。

2.时间安排:2018828-2018918

3.评价的主要内容

评价主要围绕部门履职所需的资金投入、预算执行、管理情况;部门资产管理匹配情况;年初工作计划、目标及布置的重点工作任务所制定的制度、采取的有效措施及目标实现率;服务对象满意度等。

4.评价方法

绩效评价主要通过查看部门相关数据和资料、实地核查分析、重点抽查及调查问卷等方式客观进行整体评价、打分,得出评价结果,最后出具绩效自评报告。

(二)绩效评价整体结果概况

2017年度南昌市工业合作联社总体运行情况良好,目标设置明确、合理合规,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南昌市工业合作联社综合自评得分为91.60分,评价等级为“优”。 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2.30万元,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31万元,“三公经费”变动率为-92.58%,三公经费预算编制控制非常好;预算完成率为100%,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2017年我社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及省市有关节能降耗文件精神,降低单位运行成本,节约单位开支,切实搞好单位节能降耗各项工作。2017年水消耗总量达360吨,人均水消耗量为90吨/人,与2016年消耗总持平;2017年电消耗总量达4800度,人均电消耗量为1200度/人,与2016年总量持平;2017年油消耗总量达3720升,2016年油消耗总量达4170升,油消耗总量同比下降10.79%(2017年1辆车,2016年1-9月2辆车,10-12月1辆车);2017年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为38.21公斤标准煤/平方米,2016年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为42.24公斤标准煤/平方米,同比降低9.54%;以上各项指标均很好地完成了市下达的节能目标任务指标。

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2.30万元,实际支出2.2985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99.93%,“三公经费”的使用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本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得分为91.95分。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一)年度工作计划与部门职能、中期规划的相关程度

年度工作计划符合部门工作职责设定,与中期规划密切相关,年度工作计划目标与中期规划一致,中期规划由每年年度工作计划具体实施完成。年度工作计划与中期规划充分反映了我社的职能,完成年度工作计划与中期规划,即实现了我社的职能,三者相辅相成,部门职能体现我社的宗旨,指导中期规划,并由年度工作计划具体实施完成。

(二)部门重点项目的组织开展情况

2017年度无重点项目。

(三)部门预算收支构成、资金来源、近两年预算支出预决算数据等;

1.2016年度部门预决算情况

2016年预算收入117.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9.06万元、上年结转和结余68.54万元;预算支出11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7.6万元。

2016年部门决算收入95.0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9.06万元、上年结转和结余45.94万元;决算支出95.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67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31.33万元。

2.2017年度部门预决算情况

2017年预算收入103.5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0.56万元、上年结转和结余52.97万元;预算支出103.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3.53万元。

2017年部门决算收入99.0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7.69万元、上年结转和结余31.32万元;决算支出99.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0.21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8.80万元。

(四)      部门内部管理情况

内部管理制度较规范,在日常管理方面,各科室负责各科室的日常运作事宜,合理设置内部控制关键岗位,明确划分各岗位办理业务和事项的权限范围、审批程序和相关责任,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和会签制度;在项目资金管理方面,项目资金严格按照批准的用途专款专用,不准擅自调项、扩项、缩项,更不准拆借、挪用、挤占和随意扣压;在财务管理方面,在部门财务管理制度的规范下,所有经费实行“统一领导、集中管理”财务管理体制,经费支出实行分级预算审批制度,并遵循适度授权原则、严格预算原则。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确保各项收入应收尽收,及时入账。严格控制基本经费支出,加强对日常经费开支的管理,并定期进行财务自查,同时按照预算统筹安排使用,严格按照单位预算统一管理当年的支出费用,专款专用。加大对公务卡的使用管理,要求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公务卡结算目录的要求使用公务卡;在资产管理方面,坚持谁使用谁保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台账,各负其责,财务负责固定资产的日常账务处理,办公室负责台账登记和日常检查及固定资产的保管,严禁将公有财产出借、变卖、挪作他用和占为己有;在风险控制方面,2017年建立了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大大降低了风险。

(五)从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等方面部门支出进行总体评价

总体上,南昌市工业合作联社2017年度整体支出能够严格按预算执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整体良好。

1.部门整体支出的经济性

1)预算配置方面,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编制内在职人员控制率40%,小于100%

2)预算执行方面,剔除年初28.80万元财政2015年错拨资金,预算完成率100%,达到目标值;剔除2017年增人14.40万元,预算调整率2.64%,低于10%;预算完成理想。

3)预算管理方面,本着历行节位,只减不增的原则,严格执行“三公”经费标准和审批制度与程序,三公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都得到了有效按制。根据南昌市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的整体部署,预算相关信息均在相关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披露。

2.部门整体支出的效率性分析

2017年南昌市工业合作联社按时按质的完成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预征缴、2016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表的编报、2016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2017年政府采购信息统计等年初计划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

1.绩效评价结果

南昌市工业合作联社综合自评得分为91.60分,评价等级为优。详见附表:南昌市工业合作联社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分表。

2.存在的问题

1)因本单位自身的特殊性,无项目经费,项目安排率为0.

(2)半年度支付进度率低

根据决算报表:

半年支付进度率=26.68/99.01=26.95%<40%

全年支付进度率=70.21/99.01=70.91%<80%

(3)预算绩效管理需进一步加强

四、整改措施或建议

1.建议提高预算的准确性。预算编制前根据年度内单位可预见的工作任务,确定单位年度预算目标,细化预算指标,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推进预算编制科学化、准确化。年度预算编制后,根据实际情况,定期做好预算执行分析,掌握预算执行进度,及时找出预算实际执行情况与预算目标之间存在的差距,纠正偏差,为下一次科学、准确地编制部门预算积累经验。

2.建议强化绩效理念,深入推进评价工作。进一步强化各部门绩效管理理念,将“要我评价”的被动认识转化为“我要评价”的主动实践,把财政绩效评价作为转变政府职能、促进科学理财的重要工作来抓,健全完善制度办法,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入推进评价工作,提升整体绩效管理水平。

 

 

 

                                                      南昌市工业合作联社

                                                     2018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