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国资动态
南昌深入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
来源: 洪观新闻  发布日期: 2024-03-19   访问量: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省企入昌”工作落地落实、2023年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19万亿元……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落地,市属国企总体实力和经营效益实现新提升,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实现新突破,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断优化,公益民生领域支撑作用更加凸显。

新一轮改革提升“全景图”逐渐浮现

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是推动南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全面落实省会引领战略、助力“一枢纽四中心”建设的有力支撑。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我市设定了优化布局结构、完善创新机制、突出主责主业、对标一流企业、加强国资监管、强化党建引领共六项内容。

我市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加快起草制定全市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同时,加速推进市属国有企业集团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将市属国有企业集团由“9+1”模式整合重组为“4+2”模式。“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我市国有企业集团资产总额在全省设区市率先突破万亿元大关,整合重组后的‘4+2’市属国有企业集团实现AAA主体信用评级全覆盖。”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二级巡视员黄中平告诉记者,我市各县区的国有企业也结合实际进行重组整合,主责主业更加突出,经济效益更加明显。

为提升现代治理水平,赋能国企改革新活力,我市积极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制定对标提升工作方案,明确99项重点工作任务,任务完成率达100%。

市属国有企业经过对标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寻找差距、补齐短板。其中,市政公用集团实现对标一流价值创造行动全覆盖,集团及各子企业全年外出开展对标学习64次;市交投集团积极推动南昌都市圈建设,开通南昌至庐山西海、共青城、鄱阳等地城际公交,并积极拓展定制客运业务,实现定制收入破1亿元;市建投集团对南昌绕城高速西二环等7个重大重点项目进行整体优化,降低工程造价近50亿元。

同时,我市还充分发挥专业化监管优势,将全市22个市直单位的64家国有企业纳入市国资委监管体系集中统一监管,做到国资监管“全覆盖”。该举措的实施,将进一步健全我市国资监管体制,提升国资监管机构监管水平,推动国有企业向实体化市场化效益化转型,深化国有企业分类考核分类核算,完善国有企业监督体系建设,营造更加公平开放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此外,在党建方面,我市将“第一议题”制度效能转化为服务中心工作的实际行动。截至2023年年底,市属国有企业集团742个党组织实现“第一议题”制度全覆盖,同时100% 完成“党建入章”工作。

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做强做优

过去一年,我市国资国企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

2023年,我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1.19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373.61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2.29亿元、已交税费总额99.83亿元,四项指标继续领跑全省。其中,资产总额占全省设区市比重为19.62%,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占设区市比重分别达到44%、51.64%。

我市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坚持“项目为王”,紧扣全市“4+4+X”新型产业体系建设和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8810”行动计划,加强省、市、县三级联动,积极延链补链强链,精准扩大有效益的投资。

一批交通、投资等领域的重大重点项目稳步推进,有效投资不断扩大。

在有效投资方面,2023年,市国资系统推进投资项目266个,项目总投资3427.29亿元;年内实际完成投资518.9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5.31%。

在招商引资方面,2023年,市国资系统经认定的签约项目69个,签约金额318.63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06.21%。成功举办“省企入昌”助力省会引领战略集中签约活动,签约项目65个,签约金额935.04亿元。

同时,我市还全力推进一批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其中复兴大桥实现主线通车,南昌绕城高速西二环、赣抚尾闾综合整治工程、地铁延长线建设如火如荼,市产投集团自主管理的200亿元南昌市现代产业基金已完成备案,产业基金群总规模突破360亿元。

筑牢国企党建的“根”和“魂”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近年来,我市国资系统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促进国企党建与改革发展深度融合。

去年5月,江铃集团召开了公司改制后的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擘画了该集团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指明了在汽车“新四化”征程上的前进方向,明确了党建工作的政治核心作用。今年,江铃集团将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构建“价值党建”新格局。

3月14日,全市国资国企全面从严治党暨国资监管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压实企业党委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

2023年,我市国资国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勤廉机关和勤廉国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为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开展主题教育方面,市国资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去年推动系统内742个基层党组织、13894名党员学起来、动起来,形成一系列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全系统检视问题709个、解决民生实事53项。

加强组织建设方面,市国资委持续巩固“三化”建设成果,部署开展“六好”党组织创评验收工作,去年市属国企基层党组织“六好”率达97%。同时,实施国企党建示范攻坚暨“一企一品”建设行动计划,确定“书记领航”项目12项。

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扎实开展作风提升年活动,市国资委去年进行作风明察暗访13次,发现问题25个;统筹企业交叉互查2242次,发现问题907个,下发督办单150个。正风肃纪反腐取得新成效,去年共立案处理114人,为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600万余元。

洪观新闻记者 万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