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国资动态
传统企业创新改革如何走?南昌水投项目管理集团探新路
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 2022-08-02   访问量: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南昌交通投资集团所属南昌水投项目管理集团紧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30项任务敢啃硬骨头,打好攻坚战,聚力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阶段性进展、实质性成效。截至今年6月底,总体任务完成率100%,为全面完成改革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

健全机制,改革成果见成效。

作为市国资委国企改革重要子企业之一,南昌水投项目管理集团探索打造“四个上会,四个不上会”特色模式、切实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党组织研究前置,并表子企业在内的共计11家企业全面完成改革任务,治理主体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已经形成。

以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为抓手,在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方面按下“加速键”,锚定“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目标,形成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积极推广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签约率达100%;新进员工公开招聘、全员绩效考核率均达100%,管理人员竞争上岗率达68%以上;健全按业绩贡献决定薪酬的分配机制,严格考核、兑现薪酬。

图片

►►►

推进混改,企业发展有活力。

新一轮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对南昌水投项目管理集团的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根据《关于推进交通强省建设的意见》《南昌市“交通强市”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年)》,南昌水投项目管理集团负责推进的港口码头项目共计13个。为整合全市港口资源,南昌水投项目管理集团积极推进码头经营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吸纳部分社会资本和民营企业参股,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引导作用,推进8个永久码头布局。其中,晨鸣货运码头已于2021年6月10日投入运营、姚湾综合码头于2022年3月31日开港运营,其余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

►►►

聚焦民生,品牌效应不断提升。

南昌水投项目管理集团在工程创优、安全管理及标准化建设这三个管理领域均取得了一定成效,并结合将南昌建设为“鄱湖明珠•中国水都”的战略部署,提出了“江湖互济、河湖相通、水系健康、水量充裕、水质优良、水域交融、人水和谐”的总体目标。

根据该目标,积极推进多个水系改造提升项目建设,补齐了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实现了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梅湖水系、象湖抚河、玉带河截污工程等项目建设改善了相关河道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了市民生活质量;青云谱区、西湖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昌南新城南北联通渠工程等项目的投入使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部分区域段道路“下雨看海”的积水困扰;水环境、云溪水治理工程等项目进一步优化岸线功能,实现了“水都”的建设要求。

图片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南昌水投项目管理集团董事长李勇民表示:如何对标先进,进一步提质增效,是企业接下来面临的重要课题,改革的路上还需要我们不断学习,敢闯敢试,以良好的作风和精神面貌,以不甘人后的拼劲、韧劲,按照“说一件、做一件,做一件、成一件”的要求,补短板、强弱项,深化改革,服务好南昌市“一枢纽四中心”的目标要求,实现“两个大幅提升”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