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国资动态
南昌市国资委:变革开新局 奋楫勇破浪
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 2022-07-01   访问量:


变革开新局 奋楫勇破浪



党建引领南昌市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围绕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两个根本,南昌市国企改革取得重大战略性胜利: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6月底基本完成,年底前全面完成。

图片


图片
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全景


这是一场动真碰硬的大变革,市属国有企业由“9+1”整合重组为“4+2”。机构合并、人员整合、资源集聚、层级压缩……涉及人员8万多人、1057户企业,改革的力度与规模之大、涉及范围之广、触及利益之深前所未有。

这是一次系统重构的大转型,告别昔日的野蛮生长,跳出重复建设、同质化竞争的怪圈,从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上明确各自的主责主业,以专业化提高主业规模和核心竞争力,开启国企高质量发展新旅程。

这是一个激发活力的新起点,通过整合重组,大幅压减市属二、三级及以下企业数量,推进扁平化管理,原则上不设四级及以下企业,全市国企数量将从上千家压减至500家以内。大整合带来大提升。截至5月底,南昌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10082亿元,成为全省首个国资总额突破万亿大关的设区市。


图片
南昌地铁南昌造,图为江西中车生产车间


6月22日,新组建的南昌市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南昌市政公用集团有限公司、南昌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南昌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集中揭牌,标志着南昌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进入现代化治理、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操盘的新阶段。


优化调整布局的底气:








































图片
科学问诊 精准施策
图片


  国企改革重在有的放矢。为全面掌握南昌市属国有企业资产和经营状况,2021年,市国资委聘请全球四大所之一的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简称德勤),用三个月时间,对市属国有企业进行了资产、负债、损益情况专项审计,形成的专项审计报告从“投融管退”四个方面对市属国有企业进行深入剖析,为各个企业集团进行了“画像”,找到了各个企业的痛点和不足。摸清家底的前提下,德勤参照周边省会城市及省内兄弟城市国企整合重组情况,通盘考虑市属国有企业在南昌城市发展中的作用,结合产业发展的需求,与市国资委一道提出了《南昌市属国有企业集团整合重组方案》。
  此次整合重组的主要目标是:聚焦企业做大做强,实施战略化重组、专业化整合,压缩管理层级,完善治理结构,突出主责主业,促进优势互补,把南昌市国有经济的布局进一步集中在战略引导、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
  将原有10家市属一级(含参照一级管理企业)国有企业集团整合重组为四大集团。
  其中,为策应“一枢纽四中心”战略,以原南昌水投公司为基础,合并原南昌旅游集团和原国控汽车,划入原工业控股、市政公用集团、原南昌城投公司、原南昌国资产业集团的交通、旅游类企业,组建市交通投资集团,主业为城市交通和文旅。江铃集团和市轨道交通集团由市交投集团并表。
  为强攻产业、决战工业,以原工业控股集团为基础,合并原南昌国资产业集团主体,组建市产业投资集团,主业为产业投资。
  为深入推进城市服务产业链强链延链,以现有市政控股为基础,划入原南昌水投公司下属的富春环保以及其他市属国企的农业、林业、粮食类企业,组建新的市政公用集团,主业为水务、环保和现代农业。  
  为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以原南昌城投公司为基础,合并南昌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划入原工业控股集团、原南昌国资产业集团的房地产、建筑类企业,组建市建设投资集团,主业为城市建设开发。
  整合重组提升了南昌市国资国企的规模体量、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现代企业制度的关键:








































图片
完善治理结构 优化监管体制
图片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是国企改革的方向和首要任务,也是判断国企改革是否成功的首位指标。
  南昌市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和问题导向,通过实施国企改革三年攻坚行动,不断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
  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按照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的原则,修订完善市属国有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事项权责划分等要求。市属国有企业集团公司和重要子企业去年就结合不同层级、不同类型,结合企业实际,制定本单位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
  优化法人治理结构,全面落实董事会职权。探索建立完善外部董事选聘、管理和考评制度,注重从各类优秀专业人才中选聘外部董事。
  着力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工业控股集团、市政公用集团、南昌旅游集团退出政府融资平台。
  加强公司监事会建设。依法建立健全公司内设监事会,增强监事会独立性和权威性,加大监事会对董事会、经理层履职行为的监督。
  健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指导全市各县区(开发区)按照不超过两家的要求对国有企业进行整合重组。推进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
  大力简政放权,聚焦精准监管。大力优化调整监管事项清单,修订完善了企业投融资管理制度。
  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助推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先后完成驻昌省属国企74个社区、南昌市属国企152个社区移交工作,以及驻昌央企6.8万户“三供一业”的分离移交工作,部署推进并提前完成驻昌央企3.8万名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极大减轻了企业负担。
  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市政建设等8户企业入围全省“百户国企混改攻坚行动”企业为抓手,全面探索在市国资委系统二三级企业中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截至目前,8户入围企业已全部完成混改工作。
  持续开展对照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江铃集团荣获国务院国资委授予的“标杆企业”称号。
  全面实行用工市场化。近年来,出资监管企业积极推行市场化用工机制,按照公平、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实行市场化招聘。
  全力推动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探索开展多种形式的中长期激励。洪城环境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市政建设、南昌对外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员工持股,有效激发了企业内生动力,取得了较好效果。



履行国资国企的使命:








































图片
经济发展引擎 民生服务主力
图片


图片
南外环高速公路

     6月30日,南昌市的南外环高速公路迎来全线通车。这条路曾因为有410米的断头路停工4年,而成为南昌市“一号胡子工程”。早在2018年初,该项目就实现了西段和东段通车,而中间410米高架桥由于征地拆迁困难,一直未打通。这个项目的建设单位正是市建设投资集团。

  据集团总经理章勇介绍,南外环高速的这410米高架桥,按市委、市政府要求是6个月剃完“胡子”。实际该工程1月7日施工单位进场,到2月16日最后一栋房子完成拆迁全部交地,按6月30日全部完工计算,实际工期仅155天,期间还受新冠疫情、高考停工等影响,攻坚克难的背后体现的是国企应有的担当与作为。

  据悉,南昌29个“胡子工程”,各市属国企承担了10个“剃胡子”任务,已有洛阳路综合改造项目、南外环项目、昌西大道项目等3个“胡子工程”项目完工销号,今年底还有3个完工项目,剩余4个项目完成2022年度既定任务。

  近年来,南昌市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国有企业活力迸发,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支撑、战略引导和民生保障作用不断增强,逐步成长为全市城市建设主力军、产业发展引领者和服务民生保障队。

  百姓熟知的红谷隧道、象湖隧道、朝阳大桥、九洲高架、沿江快速路、西外环、南外环、地铁3、4号线、朝阳江滩公园等一大批项目建成投入使用,饱蘸着市政公用集团、市建投集团、市轨道交通集团、市交投集团等国有企业职工的汗水。新城建设、旧城改造,全市“十纵十横”路网、跨江通道等城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中,活跃着这些国企的伟岸身影。

  产业强则城市兴。市产投集团是以原南昌工业控股集团为基础,合并南昌国资产业经营集团组建的。据市产投集团总经理骆军介绍,原先两个集团摊子铺得都大,主业不突出,此次重组整合,将农业、建筑、房地产等非主业板块划出,突出了主业,更利于集中优势兵力,做大做强主业,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产业投资方面,产投集团牵头组建的南昌产业发展母基金,总规模已达188亿元,先后参与设立了省高层次人才基金、国药中金医疗基金、映山红专项基金等9只产业基金,兆驰股份纾困、沐邦高科迁址落户安义县等都离不开其金融助力。围绕南昌市“4+4+X”产业体系,产投集团累计投资项目220个,投资额308.59亿元。其“1+7”产业金融体系服务企业5000余家,提供近2000亿元金融服务支持。近年来,市产投集团累计建设超过200万平方米各类产业园区,引进113家优质企业,带动逾万人就业。

  企业的本质是逐利,但国有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必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6月23日,位于南昌市西湖区的中山路252号的42户小区居民迎来了盼望多年的天然气,“扛罐上楼”的日子终于结束了,居民们笑逐颜开。

  据了解,中山路252号为南昌的老旧社区,因历史原因多年未能通天然气。6月15日,南昌燃气集团在充分了解社区情况和居民诉求后,立即派出工作人员进社区了解小区房屋结构与地下管线情况,为小区量身定制施工方案。一天之内,工作人员就完成道路开挖手续及施工设计方案等前期手续,从6月16日正式开工到6月23日完成通气,仅用一周时间,南昌燃气集团员工就用行动诠释企业的民生情怀。

  整合重组也让南昌市国企有更多的精力聚焦主业,创新求强。在大多数百姓的心中,水利工程建设和旅游的关联度并不高,然而,与市交投集团公司治理组组长黄皓一聊,交集可大着哩。原来市交投集团是以南昌水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为基础,合并了江西南昌旅游集团有限公司,集团班子谋划发展前景自然要寻找尽可能多的交集。赣抚尾闾综合整治工程可有效改观赣江、抚河下游河床长时间裸露的状态,让整个南昌市河流湖泊一年四季碧波荡漾,这为以后发展水上旅游创造了条件。借滕王阁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东风,交投集团正在全力打造“滕王阁+万寿宫+绳金塔”文旅品牌。以后游客无论是乘坐游艇夜游赣江两岸灯光秀,还是在滕王阁码头上岸看大型实景演出《寻梦滕王阁》,或是逛万寿宫或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都有专业的企业、专业的团队为大家描绘南昌更美好的明天、更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