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国资动态
大道行思 革故鼎新——聚焦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国资国企”
来源: 南昌日报  发布日期: 2018-12-10

2018年11月10日,海南三亚。

江铃集团易至汽车E300获得2018中国新能源汽车大赛第一名,并狂揽三奖,载誉而归。这是江铃集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深化国资管理创新、完善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借助资本市场推进国有企业混改,聚焦主业优化国资布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南昌国资国企始终走在前列。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底,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4787.6亿元,预计到年底有望突破5000亿元,净资产总额1748.8亿元。2018年以来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18.8亿元,预计到年底有望突破150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3.6亿元,已交税费总额55.3亿元,我市国企交出了不俗的成绩单。

全覆盖打造“大国资”

经营性国有资产分散管理,存在监管能力参差不齐、产业布局重复分散、经营效益普遍较差等多种问题。

怎么办?

“整合”!南昌用实际行动作出回答,大力推进全市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不断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监管效率。

近年来,我市先后将江西长运集团、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南昌水投公司,市建委、市公安局、市林业局、市农业局等市直部门所属企业划归市国资委监管。截至目前,我市统一监管的经营性国有资产总额占全市经营性国有资产总量的比重已超过95%。剩余分散在各部门管理的市属企业已完成资产、负债、损益情况专项审计,待这些资产划转市国资委监管后,我市将实现国资监管“全覆盖”。

“推进全市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为发挥国有资产监管机构专业化监管优势创造了条件,为从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对国有资产进行优化整合提供了可能,极大地提升了全市国有资产的管理水平和国有资本的运营效率。”市国资委综合调研处处长熊国宇表示。

集团化实施“大重组”

重组整合一直是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手段。在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的基础上,我市坚持集团化整合、扁平化管理原则,大力实施国有资产优化整合,压缩出资监管一级企业数量,控制三级及以下企业数量,不断提升国有资本的配置和运行效率。先后整合省属下放企业和部分市属企业组建了南昌国资产业集团,将江西长运划归南昌市政公用集团管理。

目前,我市一级监管企业数量已由2012年底的40户调整为目前的9户,企业平均资产规模由54亿元跃升至529亿元。通过整合,企业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南昌市政公用集团总资产目前已突破1100亿元,南昌城投集团总资产突破900亿元,江铃集团、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南昌工业控股集团总资产分别突破800亿元、600亿元、500亿元。江铃集团在中国企业500强排位由2012年的294位提升至今年的205位,南昌市政公用集团在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排位由2012年的227位提升至今年的187位。

混改推动“大融合”

“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单纯的为混而混。其目标是通过优化股权来完善治理结构,进而促进混合所有制企业经营机制的转变。通过与社会资本实现大范围的融合,实现国有资本功能不断放大,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发挥。”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说。

全市国有企业积极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龙头企业等境内外战略投资者和各类资本,采取股权转让和置换、增资扩股、债转股等多种方式,分级分类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市属国有企业中采取混合所有制模式整体占比已超过50%,二级及以下企业普遍采用了混合所有制模式,特别是新成立的公司,绝大部分都以混合所有制模式组建。

江铃集团进一步深化同福特汽车公司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南昌市政公用集团与融创中国控股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在燃气供应领域继续与华润集团展开合作;南昌工业控股集团以受委托管理的总规模44.2亿元的南昌市重点产业引导资金为母基金,联合社会资本设立各类产业发展基金群总规模已达396亿元,累计投资项目82个,吸引并支持了欧菲光、智慧海派、恒动新能源等一大批项目落户南昌,有力促进了全市重点产业发展。

推进国企混改,离不开资本市场。我市先后完成了洪城水业、江西长运资本运作,推动了江铃底盘、华赣传媒、方通客运在境内外上市挂牌,打造公众企业。着眼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需要,全面实施了企业公司制改造。目前,一级监管企业已全部完成。

引进增量、盘活存量、做大总量、提高质量,传统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转化不断加快,创新活力逐步释放……南昌国企,正稳中有进向着高质量发展目标阔步前行。(张军伟 记者李天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