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
党建引领改革,“链”出发展新气象
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 2023-07-27   访问量:

    722日,江西省汽车产业链链上企业瑞昌人民冲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昌人民冲压)举行配套江铃福特P789项目新品投产仪式。

    此次瑞昌人民冲压配套新品投产,是江铃集团作为江西省汽车产业链链主单位,积极落实帮扶链上企业增加订单、开拓市场的具体举措。其配套的P789车型,是江铃福特全球战略车型。该配套新品的投产,标志着瑞昌人民冲压拿到了配套世界级产品的入场券,对其拓展国内外同类型业务有着重要意义。

    一、聚焦问题,起同心圆

    瑞昌人民冲压是江西省内为数不多成规模的民营汽车零部件企业,近年来受市场供需不平衡影响,订单量大幅下降,扩大生产受阻,企业改革发展面临困境。

    上下联动、协调各方是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优势所在。江西汽车产业链党委建立了重点问题产业链党委领办、日常问题党建指导员协办、专业问题职能部门承办、难点问题联席会议合办的工作机制,以链主单位江铃集团旗下几家整车厂为核心,凝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力,共同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受市场波动影响,公司的订单量在减少,急需拓展省内外市场,增加订单量。”“公司受制于产品品类局限,经营规模偏小,产值等常年偏低,不利于企业扩大再生产和上规模。”……江铃集团高效贯彻江西省汽车产业链党委部署,通过开展链上企业工作调度会、实地走访、现场问计会等系列行动,迅速整理出一份份帮扶清单增加订单、开拓市场成为帮扶的落脚点。

    二、聚合资源,出新气象

    2023年是江铃集团的“产品大年”,全年共有27款新品投产上市。在众多新品项目开发之初,江铃股份采购团队便着手对瑞昌人民冲压的工艺水平、产品规划布局、投产能力等方面进行深入沟通对接。

    然而,由于新品项目验收标准高、零件开发难度大,且存在新工艺、新技术,对瑞昌人民冲压而言是不小的挑战。江铃股份委派党员专家和党员技术骨干,组成党员联合攻关团队,提供技术、管理的全方位支持。平时很少有机会能接触到这样的行业标杆和专家团队,产业链党委切切实实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成长机会。瑞昌人民冲压董事长陈亚平说道。

    今年以来,瑞昌人民冲压获得了包括江铃福特P789项目在内的冲压件订单。瑞昌人民冲压抢抓机遇,加大新生产线投入和引进机器人焊接工作站,总投资超1500万元,在整车侧件开发、加工技术能力方面实现了质的飞跃。一年来,在江西汽车产业链党委的指导和链主企业江铃集团的帮助下,瑞昌人民冲压在管理、技术、研发创新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零部件主要质量指标均保持上升趋势,企业核心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强化。

    “加入产业链以来,江铃集团支持瑞昌人民冲压的业务订单,预计新增销售收入4600余万元,占公司现有销售额的半数以上。2023年,公司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5%,人均产值同比增加21.8%”722日,在江西汽车产业链党委书记、江铃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邱天高深入瑞昌人民冲压调研期间,陈亚平兴奋地介绍加入产业链党委以来给企业改革发展带来的新气象。

    “党建链拉动产业链,打造发展共赢聚能环。看着焕然一新的产线,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瑞昌人民冲压信心倍增,昂首迈上融合发展新征程。

来源:企业改革改组科(江铃集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