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
持续推动公司治理结构不断优化提升企业活力和核心竞争力
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 2021-10-12   访问量:

持续推动公司治理结构不断优化

提升企业活力和核心竞争力

                      

一、基本情况

江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铃集团)创立于1947年,是一家集汽车研发、制造和销售于一体的集团公司,主要产品有轻客、轻卡、皮卡、SUV、新能源轿车、客车和各种类型的改装车。同时具备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汽车发动机、变速箱、车身、车架、前桥、后桥等关键零部件自主研发制造能力,形成了融数字化平台、发动机设计、整车设计、造型设计、试验开发五位一体的核心能力,拥有44家高新技术企业,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8个省级技术创新平台, 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及6家技能大师工作室。

近年来。江铃集团主动作为,借助“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契机,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前提下,持续推进创新变革,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生产经营保持健康稳定发展。2021年上半年集团延续了稳健增长的市场表现,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了大幅增长。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江铃集团不断夯实和加强“党委领导核心,董事局战略决策,监事会独立监督,经营管理层负责落实”的运行模式,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将党委常委会研究讨论“三重一大”经营管理事项作为董事局决策的必备前置程序。江铃集团充分发挥国有控股企业的独特优势,坚持和加强党的建设,目前集团内已有28家子公司制定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通过制度化安排实现了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的有机融合。

(二)完善公司治理,促进企业高效运行

1、健全现代企业管理体系,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凸出董事局治理功能,加强对集团全资、控股子公司全面有效监督。修订完善《董事局议事规则》、《委派董事管理办法》等制度,推进董事会下属专业委员会规范运行、发挥作用,充分落实董事会对企业中长期发展的决策权、经理层成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权、职工工资分配权、重大财务事项管理权等。

2、规范子公司经营层管理授权。在依法合规、内部制衡、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充分授权子公司经营层,构建了分层分级的授权体系,建立了权责明晰、协调统一的公司治理框架,厘清了权责边界,保障了公司发展战略的实施落地。上半年集团所属全资、控股子公司均修订完善了《管理层授权规定》并向集团报备。

3、构建“外大于内”的董事会结构。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实现国有独资、全资公司董事会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要求。目前,江铃集团及所属子公司董事会中外部董事占多数的企业比例达90%以上。

(三)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助力企业跨越式发展

1、江铃集团产业核心整车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方向是引入有实力、有市场影响力的世界五百强企业,如美国福特、日本五十铃、法国雷诺等企业,通过与强手联合,极大地提升整车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2、江铃集团零部件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方向是引入该行业的头部企业,如宁波华翔、浙江银轮、台湾信昌集团等企业,通过引入其灵活的管理方法和敏锐的市场意识,有效地提升骨干企业的经营水平。

3、江铃集团培育的服务类及新业态型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方向是内部孵化管理团队,或引入外部有市场发展潜力的企业,如进出口公司、改装车公司是集团内部剥离的管理团队,易至智行公司则是吸收外部创业团队,以此来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提升企业发展速度。

4、围绕上下游产业链开展科企联盟。2018年,江铃集团与一汽集团、广汽集团等18家单位合作筹建了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2019年,江铃集团与同济大学联合举办的“南昌智能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正式注册成立,通过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高科技企业孵化和专门人才培养,促进江铃集团产业转型和升级发展。

(四)坚持创新驱动,提高企业发展质量

2021年是江铃集团推行运营关键绩效指标管理体系的元年,为规范运营过程指标管理,在总结2020年试运行经验的基础上,编制了《运营过程关键绩效指标管理办法》,从指标设计、指标目标设定、数据采集、数据整理分析、分析模型、例外管理、指标改善、综合评价、数字化建设、保密管理和持续改进等10个方面着手,以集团公司和子公司为两个管理主体,以数字化为链条,贯穿运营过程指标的整个运行过程,每个指标均建立了正常、预警、风险(绿、黄、红)分析模型,在集团有效监控子公司运营过程的风险的基础上,让子公司能够自主分析、管理、监控运营风险,集团公司可以有针对性地对子公司风险指标实现例外管理,精准施策,督促风险指标回归正常,有效提升子公司经营质量,从而系统、全面地规范运营过程指标管理行为,实现运营过程指标管理行为的标准化、流程化、数字化。

三、改革成效

总体来看,通过近年来对国有企业体制机制的改革,健全了公司治理结构,创新了企业管理模式,提升了集团经营质量。

(一)经济效益显著增强,行业地位不断提升

2021年上半年江铃集团整车销售20.79万辆,同比上升 27.38%;营业收入517.17亿元,同比上升15.29%;实现利润总额8.42亿元,同比上升162.27%。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229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94位。

(二)治理结构更加规范,管控能力有效增强

通过“三会一层”议事规则和子公司管理层授权表的制定,进一步完善了公司治理结构,集团内权责体系得到全面优化,解决了在行权履职时既要按现代化企业管理,也要按照国有全资子公司的管理制度进行运行管理时的双重审批流程弊端,极大地解决了决策效率,激发了企业活力。

(三)形成了“混股权、增优势”的格局

集团下属子公司在引入非公资本的投资者后,既为集团补足了业务链短板,也引入了民企机制灵活的优势,极大地提升了各子公司的发展活力和竞争力,子公司获得了长足发展。如:江铃改装车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股份制改制前资产总额为6.8亿元,现为10.04亿元,增长47.6%;利润总额股改前0.49亿元,现为0.96亿元,增长95.9%。该公司以技术攻关、产业报国的决心,快速发展成为我国最大的救护车生产企业之一,是我国救护车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同时进一步提升了人才的吸引力和竞争力,筑就人才高地,为培育具有行业领先的一流企业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

深化改革是推动我国国有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江铃集团是国企改革的受益者和实践者。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市国资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起点,从更深层次、更广范围和更大力度上去谋划和推进企业的各项改革,借助改革的伟力和创新的活力,帮助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国家经济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