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市国资委系统2019年工作要求

访问量:

2019年,我市的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将继续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按照上级决策部署,着力做大市属国有企业规模体量,优化市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市属国有经济实现新的发展。力争2019年,市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和营业收入均增长10%以上。

(一)千方百计稳增长。紧紧围绕工作目标,攻坚克难,全力抓好国有经济发展工作。一是努力做大规模。加大国有资产优化整合力度,做大企业规模,增强企业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充分发挥重大重点项目在企业发展中的支撑带动作用,大力推进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新基地和工程研究院、新能源汽车昆明基地和江铃股份富山新能源汽车基地建设,统筹推进工业控股安义工业产业基地、云创港项目、工控进未来等工业园区建设和驭世界中国南昌电子竞技文化产业园、520婚恋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都市产业园建设。用足用好现有江铃汽车、洪城水业和江西长运上市公司平台,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大力支持江铃改装车、江铃实顺物流和江西旧机动车交易中心等企业上市挂牌工作。二是积极做实资产。积极整合市属国有资产注入市属国有企业,优化企业资产结构,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支持产业集团按照“整体规划,一厂一策,逐步开发”的原则逐步对集团所属860余亩土地进行盘活,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三是不断优化管理。引导企业全面对标同行业先进企业,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推动企业管理进一步规范化、集约化、现代化。进一步指导企业降本增效,严格控制费用开支,防范资金风险。确保企业三项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的增长幅度低于利润总额的增长幅度。四是防控经营风险。进一步引导企业管理者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着力健全完善内控体系,建立内控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人、财、物的管控,积极做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防范和处置,强化企业债务管理,积极化解债务风险,合理控制带息负债比率,努力压缩负债规模,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着力提升企业信用评级,大力拓展融资渠道,提升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

(二)全力以赴推改革。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继续推动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力争明年年内实现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管“全覆盖”,以此促进国有资产大整合,推动国有企业大发展。二是全面推进重点改革任务。大力支持江铃集团参与“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支持市政建设公司等8家企业参与全省“百户国企混改攻坚计划”,打造一批国企改革示范企业。指导、督促市国资委监管一级企业组织实施好所属企业的公司制改造工作。在抓好公司制改造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全面完成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按照成熟一户发展一户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提升混合所有制企业比例。积极研究谋划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等深化改革项目。三是切实改进国有资产监管方式。将对企业事项的监管方式由事前审批、核准更多的转为事前报送计划、备案,更加注重过程监管,强化事中监督检查和事后评价,努力实现依法监管、精准监管。强化服务意识,想方设法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积极搭建市属国有企业合作平台,实现互利共赢。

(三)聚焦发展勇作为。一是聚焦发展实体经济,不断增强助推产业发展能力。协调推动工业控股集团进一步优化产业基金投资结构,结合我市主导产业布局,探索引导资金多层放大路径,提高市场化投资比重。进一步做大类金融板块,完成南昌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的组建,逐步推进类金融平台机构整合注入。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增强我市产业承载能力。筑巢引凤,围绕我市重点产业发展需要,有针对性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国有资本运行效率和投资回报。指导工业控股集团、江铃集团、旅游集团、国资产业集团和物资集团加快实施汽车及零部件、机械加工制造、纺织服装、商贸物流等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工程。加大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VR/AR等高新技术成果推广应用力度,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引导企业积极投身我市乡村振兴事业,推动水投公司“南昌菜园”、“农博园”等一批现代农业项目建设。二是聚焦建设现代化城市,全力推进重大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市政公用集团、城投集团、轨道交通集团和旅游集团等企业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加快推进前湖大道快速路、洪都大道快速路改造、昌南大道快速路改造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助推我市“十纵十横”干线路网建设。加快推进轨道交通2号线后通段、3号线、4号线工程建设。组织实施好市民中心、海昏侯遗址博物馆、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等一批市政和文化设施建设项目。三是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升市政服务水平。全力以赴做好公交、自来水、燃气和轨道交通等公共服务产品的供给和保障工作。千方百计破解砂源供应问题,保障全市重大重点项目和市民用砂需求。

(四)尽心尽责强党建。一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狠抓中央和省市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落实。重点做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建设、企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建设和职业经理人制度探索等方面工作。全面完成基层组织集中换届工作。三是强化政治责任,层层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党建述职评议,强化党建考核评价。继续深入开展“四必谈”,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推进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向基层延伸。四是强化政治功能,大力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式,不断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工作为载体,积极组织开展相关的专题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五是强化政治定力,始终保持反腐倡廉高压态势。深刻汲取蔡永建等案教训,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大力推动“廉洁国企”建设。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