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2017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访问量:

各监管企业、委属事业单位:

2017年市国资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创建活动,切实增强普法教育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为“法治南昌”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党内法规和新颁布新修订法律法规。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大任务,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观点、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指导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全委系统内重点宣传普及“一准则两条例及四法”:即《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民法总则》、《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在企业中、高层领导干部中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法》、《公司法》、《南昌市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学习。

二、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鼓励引导企业全员参与普法。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日常学法、法治培训、定期法律考试、任职法律考试和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制度。建立“法治大讲堂”,聘请专业人员进行授课,借动社会力量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鼓励和引导企业职工积极投身普法教育及学习。

三、加强法治文化,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将法治文化建设与企业文化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作用。总结和培育法治文化建设先进典型,组织经验交流和宣传推广,发挥典型引路、以点带面作用,大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支持和引导法治文化作品的创作传播,下大气力推出企业法治文化精品,不断提高渗透力和覆盖面。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建设企业法治文化中心等阵地,运作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法治文化项目,建立健全企业普法教育基地(法治文化广场)。利用公共场所led电子显示器、建筑施工围挡、公交车等社会媒介及下属企业网站、橱窗、板报等工具加强普法宣传。

四、加强法治舆论宣传,深化“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大力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结合专业法律法规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及法律法规颁布实施日、重大事件等事件节点,开展各项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积极在网站、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开展普法活动,更好的形成一个随时随地、线上线下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精神,服务“法治南昌”建设的新媒体互动平台。

五、加强普法教育队伍建设,大力开展部门行业普法治理活动。配齐专职普法工作教育工作者队伍,每年定期举办普法骨干培训班,不断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普法队伍的组织能力和指导水平,发挥企业法律顾问作用,妥善处理企业涉法问题和纠纷。在企业中开展“诚信守法企业”和“争做遵纪守法好员工”等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培育依法行政、依法治企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交流和推广经验,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高企业法治化管理水平。

 

 

                  2017年4月13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