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南昌市国资委系统201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访问量:

洪国资字〔201263

 

 

南昌市国资委系统2012年普法

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各出资监管企业、委属企事业单位、委机关各处室:

2012年是全面实施南昌市“六五”普法规划和“十二五”期间依法治市规划的重要一年。市国资委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为强力推进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打造核心增长极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广泛开展重点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1、突出抓好以宪法为统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放在首位,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的基本原则和基本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重大意义和基本构成,深入学习宣传国家基本法律的主要内容,进一步发挥法律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

2突出抓好与职工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入开展维护国家安全、促进企业和谐稳定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围绕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与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围绕进一步做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深入宣传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广泛宣传《南昌市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办法》,教育和引导公民依法参与社会管理、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自觉抵制侵权和假冒伪劣产品,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大力开展服务和推进我市打造全省发展核心增长极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3、突出抓好年度重点普及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根据全市普法教育工作的安排,今年重点宣传普及“五法一条例”,即行政强制法、国家赔偿法、仲裁法、个人所得税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江西省义务教育条例。要充分利用年度统编普法教材,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培训、法制讲座、参与网络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媒体宣传、组织本单位普法考试等多种形式,扎实推进“五法一条例”的学习宣传。

4、突出抓好大型专题普法宣传活动。积极利用法制宣传月(周、日)以及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等重要时节,组织开展面向社会的各种集中普法宣传咨询活动。年内,组织相关企业开展好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消费者权益日、全民国防教育日、三八妇女维权周、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周、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周、税法宣传月、侨法宣传月、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一系列专题普法宣传活动。要进一步做大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活动,不断扩大法制宣传教育的社会影响。

二、着力加强重点普法对象的法制教育

5、认真做实重点对象法制宣传教育制度建设。适应“六五”普法工作新形势、新要求,陆续修订完善领导干部、公务员、企事业管理人员等各类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制度,建立健全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工作考试考核指标体系,加强督促检查,推进重点对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建设。

6、认真做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认真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法制讲座、法律知识考试考核等制度。全面推进领导干部网上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工作,增强考试考核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今年根据市里统一安排,全市副科级以上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将统一实行网上考试。

7、认真做实“双十评选工作。配合全市学法用法事迹突出的模范法制工作者及“江西十大法治人物” 的推荐申报工作,进一步推进“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更好地营造法制宣传教育声势,引导全社会积极弘扬法治精神,争做学法用法的模范。

三、不断丰富“法律六进”活动的形式内容

8、不断推进“深化法律六进,服务科学发展”主题活动。围绕各单位中心工作,结合不同行业和单位实际,有针对性地策划和组织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服务科学发展”主题普法教育系列活动。强化主题活动推进措施,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完善标准,量化指标,加强考核,确保主题活动顺利开展。

9、不断推进“法律六进”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活动。广泛发动和组织普法教育工作者深入基层、面向企业职工,开展“普法大讲堂”、“公益律师进社区”等形式多样的“法律六进”活动,努力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

10、不断推进“法律六进”拓展延伸。积极借助“法律六进”,推动法制宣传教育向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延伸,加强改制企业、集团所属子企业等范围的法制宣传教育,确保法制宣传教育覆盖全系统。

11不断推进“法律六进”制度建立健全。进一步规范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单位的内容、途径和方式,推进工作常态化、考核制度化,把“法律六进”作为年度普法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形成长效机制。

四、切实加大法治创建活动的工作力度

12、积极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法治创建活动。进一步推进法治部门(单位)创建,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示范单位创建,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13、积极健全法治创建工作考核考评体系。总结各单位开展法治创建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健全法治单位、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推进各项创建活动规范开展。

五、积极推进法治文化建设的探索实践

14、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实践活动。坚持职工群众在法治文化建设中的主体地位,鼓励各类文化团体参加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利用文艺汇演、文学、戏曲、书画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宣传;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职工群众文化生活相结合,积极引导法治文化产品创作和推广,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文化产品的需求;充分发挥内部刊物、网络和移动通讯等大众媒体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发展和繁荣。

15、大力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建设。积极推动和全力支持企业内部媒体的法治栏目以及企业网站开展普法宣传,进一步拓展电子显示屏、城市公交电视等新的平台来加强普法宣传,使其成为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文化的重要阵地。着眼于推进全社会法治文化建设,精心打造一批“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

16、大力完善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进制度。按照全国、省、市普法工作的要求,认真总结各单位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经验,及时制定下发全委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全委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工作思路和目标要求,有效推进全委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7、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理论研究。把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作为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的重要任务,作为开展法治南昌创建活动的具体举措,作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实际行动,积极研究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对法治文化培育和形成的作用,组织开展“法治文化建设与法制宣传教育”主题研讨活动。

六、全面落实普法教育工作的保障措施

18、切实加强普法教育工作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本单位普法依法治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健全工作制度,明确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职责,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为“六五”普法规划顺利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19、切实加强普法办规范化建设。各单位普法办应做到“四落实、四有”,即机构落实、制度落实、经费落实、任务落实,全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计划、有重点、有检查、有创新。

20、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要认真贯彻落实普法依法治理暨法治南昌创建工作奖惩、工作考评、责任追究三项制度,有效发挥各单位普法办的组织指导、综合协调、督促检查等职能作用。各单位每年报送市普法办信息不少于2篇。

21、切实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专职普法教育工作者队伍,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组织能力和指导水平。各单位要开展相应的培训工作。健全充实和发展壮大各级普法教育队伍,积极发挥企业法律顾问、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在普法教育活动中的作用。

 

 

 

                 二○一二年五月三日

 

 

 

 

主题词:普法依法治理 工作要点 2012 要点     

  南昌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2年5月2印发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