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市国资委2018年工作要点

访问量:

市国资委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市国资委将牢牢把握中央和省市关于2018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导向,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方向,完善措施,统筹做好企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2018年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认真抓好国有经济发展工作。以不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为主线,着力推动国有企业和国资监管改革创新。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统领,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宗旨,扎实做好民生信访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2018年生产经营主要目标任务是:委系统企业资产总额增长20%以上,总量突破5000亿,其中市政公用集团总资产突破1000亿元,营业收入增长20%以上,总量1500亿元,其中江铃集团营业收入力争突破1000亿元。利润总额增长10%以上,进一步提升国有经济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和贡献率。

一是认真抓好国有经济发展工作。一是规模要做大。进入新常态,对于国有企业发展来讲,难和险虽然在增多,但时和势总体有利。全系统上下要牢固树立发展意识,强改革、补短板、调结构、增效益,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2018年,力争打造1-2家总资产过千亿企业。市政公用集团确保总资产过千亿,营业收入力争突破300亿元。江铃集团、城投集团等具备实力的企业,也要本着“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向总资产过千亿企业目标发起冲刺。轨道交通集团和工业控股集团要分别向总资产超700亿元和600亿元目标努力。其他企业也要创造有利条件,实现高水平发展。二是产业要做精。加快推动综保产业基地、进贤进未来产业基地、南昌硒谷·钟陵现代农业产业园、再生环保产业园等一批园区建设,助推全市产业发展。探索打造流程化、标准化的园区建设运营样板,实现速度与效益的双重融合。三是项目要做快。要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加快实施洪都大道快速路改造、昌南大道快速路改造、赣东大堤风光带二期、滕王阁5a景区创建等全市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发挥项目建设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作用。四是管理要做优。各企业要进一步降本增效,严格控制费用开支,防范资金风险。企业三项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的增长幅度要低于利润总额的增长幅度。“两金”(应收账款和存货)占流动资产比重要压缩降低5个百分点以上。合理控制带息负债比率。要着力健全完善内控体系,建立内控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人、财、物的管控,积极做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防范和处置,强化企业债务管理,积极化解债务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二是不断改进国有资产监管方式。切实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加快实现国资监管工作从管企业、管资产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一是加快实现“精准监管”。抓紧修订完善《南昌市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投融资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赋予企业更多更大的权限。将对企业的监管重点由事前审批更多地转为事中事后监管, 努力做到事前加强规范、事中注重监控、事后强化问责,实现企业投融资行为的动态监管。进一步规范企业投资行为,强化风险管控,提高国有资本效率,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二是切实加强监事会体系建设。符合条件的企业及下属子企业要依法依规设立监事会并保障监事会依法行权履职,落实检查企业财务、纠正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损害企业利益行为等职权,不断增强监事会的独立性和权威性。要进一步充实监事会的组成人员,市属国有企业监事会成员原则上不少于3人,不断提高专职监事比例。三是稳妥推进建筑企业重组和经营风险防范工作。按照《关于规范委系统建筑施工企业经营风险防控管理的暂行规定》要求,认真做好建筑企业日常运行监管。力争年内完成建筑企业改革重组工作。

三是着力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创新。一是继续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企业社区移交等改革项目。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方面,完成江铃汽车集团公司、南昌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等监管一级企业和二级及以下企业公司制改制。在抓好公司制改制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理顺股东会、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党组织和职工代表大会的权责关系,推动市属企业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运作规范的现代企业法人治理体系。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积极推进监管二级企业中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在监管一级企业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职工持股实现路径。国有企业社区移交工作方面,2017年完成市属国有企业和部分驻昌央企社区移交工作基础上,确保到2018年底前完成驻昌央企社区移交工作。二是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提前谋划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启动企业集团国有资产授权经营试点工作。积极实施国有企业、国有资产重组整合。

四是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一是常抓学习教育,深学细做,提升党员干部职工思想理论水平。围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和“两会”精神,以继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为抓手,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组织活动为载体,开展相关的专题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将新精神、新思想、新理论学懂弄通做实,不断提升党员干部职工的宗旨意识和党性修养,为做好新时代的国资国企工作打好思想理论基础。二是创新载体,叫响国企党建工作品牌。以党建为统领,大力推进基层创新发展、企业文化建设、“三风活动等工作,培育打造一批国企党建工作品牌,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激发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三是狠抓中央、省、市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面加强新时代国资系统党建工作。认真将全国、全省、全市加强国企党建工作精神落到实处,重点做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建设、企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建设、国企董事长(总经理)和书记职务一肩挑和职业经理人制度探索等方面工作。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打好基层组织集中换届攻坚战,认真整改应换未换应建未建应配未配问题;严格做好各项党建重点工作,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保障,不断夯实国企党建基层基础。四是切实扛起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坚决加强纪律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四必谈”,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坚决深化作风建设,杜绝出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的现象;坚决支持惩治腐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聚焦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和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坚决夯实“两个责任”,推进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向基层延伸,推动企业党委、纪委在创建“廉洁国企”新境界中有新作为。

五是切实抓好民生安全维稳工作。一是认真做好综治维稳工作。督促指导各企业全面排查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制定综治维稳工作预案。落实企业综治维稳工作主体责任,重点关注综治维稳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创造条件解决职工的合理诉求,确保符合条件人员能正常按期退休,多种途径帮助解决困难职工的生活问题。二是全面完成我委承担的2425套国有企业棚户区改造任务。我委将倒排时间节点,切实加强督促调度,强力协调项目进展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严格督促检查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突出抓好企业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注重保持安全生产检查队伍的稳定性和专业性,突出重点要害部位进行经常性督导检查,盯住隐患问题和薄弱环节督促企业狠抓整改,实现减少一般性安全事故、控制较大事故、杜绝重大事故目标。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