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市国资委2013年工作要点

访问量:

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南昌全面打造核心增长极、加快极化聚集的关键之年。全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积极策应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需要,做大国有经济规模、做优国有经济结构、做强国有经济实力,充分发挥“长子”的引领、带动、辐射作用,为全面打造核心增长极提供强力支撑、作出应有贡献。2013年市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的目标任务是:资产总额达到2518亿元,净资产达到768亿元,实现营业收入51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5亿元,上交税费总额47.3亿元。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等精神,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精心组织学习。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精心制定计划,突出领导带头,采取多种形式,积极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新修订的党章、十八届一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同党中央和省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运用多种大众化、通俗化的宣传手段,推动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企业。注重学用结合,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本委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把学习宣传成果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打造核心增长极的生动实践,转化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具体措施,实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各项规定,并结合实际制定相应措施。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和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解决基层实际问题,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继续倡导并践行真抓实干、深入一线、锐意创新、负责担当、艰苦奋斗、淡泊名利“六种作风”,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改进文风会风,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的作风为广大企业职工群众做表率。

二、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速推进重点企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

加强对省属骨干企业、中央企业、国内200强企业、世界500强企业的重点招商,积极引进有技术、有资金、有产品、有市场的战略投资者进驻我市。在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过程中,注重推进央企产业园(重装工业园)建设,培育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继续推进市属企业重点项目。继续跟踪推进江铃小蓝基地30万辆整车项目、与五十铃合资项目、中国恒天集团合作的k系列发动机项目、青山湖西岸改造项目、梅岭旅游综合开发等项目;倾力协调推进象湖隧道、九洲高架、滕王阁景区扩建工程后续项目、安义产业园、低碳优质岩棉、朝阳大桥、中央金融大街等重点项目; 继续服务促进南昌银行整体上市、工业控股集团、市政控股集团、南昌城投公司投融资项目等,协调集中一切优势资源保障项目建成见效。积极推进江纺和江联异地搬迁扩建、省物资储运公司打造现代物流基地及二手车市场、江西国药重组后做大等重点项目。通过重大项目建设,加速重点企业发展,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活力、国有经济控制力和影响力。

三、积极引导和推动企业资产资源优化重组整合,加快投融资平台和大型企业集团建设

继续推进国有资本战略性重组和国有企业改革重组。积极推进江西轻型汽车修理厂、江西耐火材料厂、南昌双港实业服务中心、江西金峰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省属下放改革企业、江西华源江纺有限公司、江西锅炉化工石油机械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南昌市雍盛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有效资产、优势资源集中整合工作,加快组建南昌国资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尽快盘活改制企业资产并进行优化配置、高效运营,筹集后续改制资金。积极推进建委移交企业产权理顺、资产整合工作,条件成熟的进行改制,将建委移交企业打造成符合现代企业制度更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积极做好有关市直单位所属企业的移交和资产整合工作,最大限度的发挥企业资产、资源的效用。继续推进江西华源江纺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改革重组,巩固企业改革成果,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做好企业水电分离改造,d类危房维护、拆迁、改造、安置等善后工作。

积极按照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加大对工业控股集团、市政控股集团、南昌城投公司、南昌银行等市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现有国有资本资源的整合力度,加大对市属行政事业性单位经营性资产的整合力度,打造以市政控股集团及所属有关企业为基础的市政公用资本投融资平台;打造以南昌城投公司等企业为基础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本投融资平台;打造以工业控股集团及所属有关企业为基础的产业资本投融资平台。

四、继续加强监管体制机制建设,夯实监管基础

根据出资监管企业新情况和新变化,积极借鉴成都市等外地经验,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的制度建设,完善企业经营者考核、薪酬管理、投融资管理办法、产权交易管理、财务决算和财务审计等一系列国资监管制度,为国有资产监管工作奠定更为坚实的制度基础。

继续完善企业经营者薪酬考核制度。实行分类指导,区别企业不同类别,实行差异化考核方式。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业绩考核体系,抓住出资人最关心的关键问题和企业管理中的主要矛盾,进一步提高考核指标的导向性和针对性。合理设置考核内容及其权重,引导企业追求同行业先进水平,重视技术创新、节能减排、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工作。

继续完善企业投融资管理制度。修改完善《南昌市国资委委属企业投融资管理暂行办法》,明晰企业投融资决策审批权限,明确责任分工,严格企业投融资运作规程,进一步规范企业投融资行为。

继续加强国有产权管理。明晰国有产权关系,开展对出资监管企业产权登记检查,对未办理产权登记的企业补办手续。规范国有产权交易,追究国有产权损失责任,确保国有资产安全。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探索在出资监管企业按一定比例提取国有资本收益。

继续加强财务监督。进一步突出财务监督,建立健全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办法,强化企业财务风险防控。要进一步加强财务预决算管理,推动企业完善内控体系,有效整合财务资源,提高集团财务控制力。

继续加强和完善外派监事会制度。检查《南昌市国资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监事会工作意见的通知》落实情况,继续加强对重点企业、重要经营管理活动、重大决策及其程序合法合规性的监督,加强对企业经济运行情况的监管和考核,把关注和监督的重点放在企业国有资产运营质量和效益上,完善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重点监管企业进行一次专项审计。

五、扎实推进企业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巩固和扩大创先争优活动成果。按照中央、省市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围绕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实际需要,继续巩固和扩大创先争优活动成果。总结提炼创先争优活动好的做法和有效经验,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真正把创先争优作为基层党的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积极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按照管人、管事、管资产相结合的原则,建立完善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相结合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不断改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推荐、提名、考察、任免工作,配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采取市场化手段选聘企业专业领导人才。加强年轻后备干部的培养,大力选拔更多熟悉基层情况、善于做群众工作、经营业务能力强、水平高、经过多岗位锻炼、实践经验丰富的年轻干部,进一步完善班子的梯队结构。加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培训工作。加强企业老干部工作,组建运作好市国资委企业离休老干部管理服务中心。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进一步加强企业人才培养。结合企业实际,继续实施人才强企战略,进一步健全人才培养、选拔、使用、激励、考核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进一步拓宽员工能力提升渠道,推进竞争性选拔人才工作常态化,为企业科学发展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爱岗敬业、作风优秀的员工队伍,为企业的持续、健康、稳定、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以建设“廉洁国企”为目标,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坚持出资监管企业签订年度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责任书制度,扎实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探索建立国企系统纪检监察队伍、财务审计队伍、监事会队伍“三位一体”监督体制,构筑更加有力的惩防腐败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认真落实述职述廉、诫勉谈话、任职廉洁谈话等制度。

构建2013-2017年国有企业反腐倡廉惩防体系框架,重点抓好 “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的落实和国有企业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和工程领域突出问题的治理工作,着力完善好招投标、经营性土地出让、产权交易、物资采购等四项制度的建设,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继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培养工程”建设,加大对违纪案件查办力度,为国有企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制度支持。

六、下大力气做好企业和谐稳定工作

做好维护企业的和谐稳定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市国资委将从讲政治、讲大局、讲法律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稳定工作的重要意义,创新社会管理方法,建立综治维稳工作考核激励机制,坚决执行好综治维稳考核办法,继续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相关企业要实行领导包案、公开接访和领导分工制度,畅通诉求渠道,建立畅通有序高效的信访工作新秩序,继续抓好企业信访案件查处工作,全力做好信访化解,落实息访息诉稳控责任。毫不放松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考核机制,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做好企业安全生产和稳定工作。

 

 

                                                                          2013年3月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