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引领促发展国企“三风”我先行
南昌城投集团:身边的好人好事,勇救落水女子的城投纪检干部郭欣
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 2021-11-29   访问量:

11月24日,南昌晚报记者熊金标来到南昌城投集团,他要寻找一位成功施救落水女子却不留名的好心人。其称救人男子家住在少年宫附近,系南昌城投集团的员工,只知道姓郭,其他的不太清楚。集团工作人员经过一番了解与核实,救人男子是集团纪检干部郭欣,同事们这才知道出现在新闻中的英雄竟生活在自己身边。

11月20日19时30分许,有群众报警称八一公园湖边有人落水。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消防人员赶赴现场。消防人员赶到现场时,一名男子正用手托着一名女子在湖中,使她的身体浮在水面,另一只手拉着湖边围墙檐下的绳子,等待救援。当日气温较低,还伴随着小雨,正处冬季,湖水冷冽,对水下人员的体力造成很大影响,消防人员立即开展营救。最终,男子和消防救援人员合力将女子解救上岸,女子身体并无大碍。

救人男子是一名退伍军人

24日,记者来到事发地,从附近人员处了解到,救人的男子名叫陶宇,是南昌市政停车管理有限公司东湖管理站的一名停车管理员。记者采访目击者了解到,陶宇救人时,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在湖中泡了将近20分钟。

记者随后通过南昌市政停车管理有限公司找到了陶宇,陶宇表示,他是一名退伍军人,当时事发突然,出于本能就下水救人了。他说:“这是应该做的,不管是谁,看到了肯定都会救。”

陶  宇

陶宇告诉记者,当时他跳下湖救人后,还有另外一名男子也来不及脱衣服就跳入了湖中。在二人的合力营救下,女子被拖到了岸边,随后消防人员赶到现场。由于湖壁湿滑,没有抓手,另外一名救人的男子因体力透支,便被保安师傅先行拉上岸了。陶宇说:“那个男的上岸后就走了,我上岸时没看到他。”

入党18年的党员跳水救人

那另外一名救人男子又是谁呢?记者带着疑问,来到事发地附近,附近居民称,另外一名救人男子家就住在少年宫附近,好像是南昌城投集团的员工,只知道姓郭,其他的不太清楚。、

随后,记者来到了南昌城投集团了解情况。经南昌城投集团综合部工作人员核实,这名郭姓男子名叫郭欣,是该集团纪检部干部。


郭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而且是入党18年的老党员,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救人是他的第一本能。据介绍,郭欣的父亲11年前也恰巧在八一公园有过跳水救人的经历,他表示,这次举动是优良家风的积淀和传承。